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

我就喜欢不是好东西的好东西——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飞船试图理性地思考这个问题,可惜并没有成功,然后它就彻底昏过去了一小会儿。当然它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昏过去了,因为它已经昏过去了。它只是看到星星在跳,觉得有些吃惊。等第三次看到星星跳的时候,它终于意识到自己肯定是昏过去了,于是认定必须立刻对某些重大问题做出决定。
“它放松下来。
“然后它意识到那些重大决定还没做呢,于是就惊慌失措起来。它又昏过去了一小会儿。”

“他们给一个机器人设定程序,让他相信自己喜欢青鱼三明治。事实上这是整个试验里最困难的部分。一旦机器人被设定成相信自己喜欢三明治的样子,他们就把一块青鱼三明治摆到它跟前。于是机器人就琢磨起来,‘啊!一块青鱼三明治!我喜欢青鱼三明治。’
“接着它就会弯下腰去,用它的青鱼三明治铲把这个青鱼三明治铲起来,然后再直起腰来。然而对这个机器人来说,不幸的是,它的造型给动了手脚,站直身子这个动作会引得青鱼三明治从它的青鱼三明治铲上落回到地面上。于是机器人就又琢磨起来,‘啊!一块青鱼三明治……’等等等等,接着它就一遍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先前的动作。就连青鱼三明治也被这见鬼的破事儿烦得要命,差点爬到一边去另找法子打发时间,只不过唯一的障碍在于,作为一个青鱼三明治——也就是两片面包中间一点点死鱼——它对周遭的警觉性比机器人要稍稍差了那么一点点。”

“‘旅游手册上说,’阿瑟又把它从口袋里掏出来开始看,‘我可以得到一个特别祈祷,完全为我和我的需要量身打造。’
“‘哦,没错。’老头说,‘你的祈祷,好的。有铅笔吗?’
“‘有。’阿瑟说。
“‘咱们这就来看看,那祈祷是这么说的:保护我别让我知道我不需要知道的事儿。保护我甚至别让我知道存在着我不知道而其实可以知道的事儿。保护我别让我知道我已经决定不去知道我决定不去知道的事儿。阿门。就是这个,反正你自己心里也是这么祈祷的,所以不如干脆大大方方地说出来。’
“‘呣。’阿瑟说,‘嗯,谢谢你——’
“‘还有一个跟它配套的祈祷,非常重要。’老头继续往下说,‘所以你最好赶快把它也记下来,以防万一嘛。小心驶得万年船。主啊,主啊,主啊。求你保护我不受刚才的祈祷所害。阿门。就这样了。大家过日子遇上那么多麻烦,基本上都是因为省略了这最后一部分。’

————《Mostly Harmles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