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六月十六日的安娜餐厅

昨天没来由地睡不着,突然就有这样的一个想法出来。

在六月十六日的安娜餐厅的谈话 好像是叫这个名儿 是一部挺喜欢的短篇科幻小说 “六月十六日的安娜餐厅”是一部立体影像 根据当天的实际景象的记忆制成 观者可以走进去聆听每一桌人的谈话 嗅到刚出炉的面包香 甚至还能触碰到里面的摆设 “因谈话的妙趣横生所以经久不衰”似乎是广告词。

故事里的男主角一直在用那个思念亡妻来着。他的妻子曾身处于那时那地,生前很喜欢一遍遍重看。

我在想什么?对了 我想的是,以后做一个装置,只是重现某个场景,温度、湿度、清风拂面的触感,味道,谁知道什么味道,光线的强度,等等等等,就不提摆设之类的废话了,对任意一个场景的重现。就是这样,不掺杂一丝主观情感,任何一个普通场景的复刻版而已,没有丝毫改动。每个进入场景的人都会被这一场景勾起自己的一段回忆,回忆独一无二,谁也不知道旁边的人在想什么。这就是目的。

每个人都在回忆中寻求什么呢。就像故事中的女主角一样,她一遍遍地回望当年的原因也只有自己知道。就像何小竹的牛群和别的什么,你看它是什么,它就是什么。

今天7点钟收到光的短信:"我觉得李米的猜想的真正精彩之处在于猜想一个人是否爱自己,这种猜想惊心肉跳的程度远远高于一把匕首架在出租车司机的脖子上。" 10点钟我坐在三区门口满屋桂花香的教室再重看这条短信,于是“猜想一个人是否爱自己”这个命题从此和桂花香联系在了一起。这是一个完整的场景,多么神奇呀,光线明亮气味香甜的教室,我的面前摊着记得密密麻麻的课本,静姐姐正拿着水杯出门,前排的人头聚头发出嗡嗡的小声音,加菲插着兜在教室最前排兜圈,第一次使用乱序播放的Ipod放着Radiohead的一首歌(对对对,乱序,其随机性大大增强了音乐刺激记忆的有趣性),我的脑子里却闪着这样惊悚的命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