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

破灭了,就再去找。



装帧不错,封面尤好。在万象看到,犹豫了下还是没买。回来下了电子书,看了一半,决定去买书回来看完。

我总是走着走着,就迷路了。我经常会回想自己最坚定的时期,那时我也是一个小镇少年,除了逃离身处的地方别无他想。我跑出来了,之后便常常迷路。大概之后身处的地方一直没有当初的小城那么糟糕。我也一直在追求一种自己也不尽然了解的生活,理想不断破灭,再重建,再破灭。之后便想着,离开吧,到更远一点的地方去吧。我仍然身处于看见一座山,就想知道山的后面有什么的年纪。为了不让自己后悔,一旦我决定离开,我必然要将身后搞到一团糟,糟到让我永远不会想要回头。这种行为无异于自残,仿佛没有这样的决绝就无法向前一般。

很多人都描写过小镇少年,说明很多人都是小镇少年,这一点上南方作家尤甚。传说他们常常混迹半坡。于是我总想象着,一群人来到大城,坐在小酒吧中回忆小城中的青春时代,并将其诉诸笔端的情形。

我也总想象着,会不会,若干年后,走过无数城市,最为熟悉的还是当年的小镇。即使她现在已经拓宽了马路,建了商场,不停扩大。她还是我心中那个灰头土脸,一无所有且粗俗不堪的地方。她装着我的童年和少年,永不丢弃。我总是低着头走,收集塑料枪的子弹,放在一个透明塑料的钢笔盒里,四格的水泥地砖形象从此烙在头脑里。那个身影有时会和我现在的形象重叠,童年的很多形象都如是,我相信,她的身影也将和今后无数的形象重叠。我的一切追求都缘于少时,我永远追随的是当年的影像,我对人生的一切解读都是为了回答她提出的问题。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