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公路漫游也是语言不能表达的东西

我说,我昨天看见一把罩了红布的椅子和一只黑狗,那是语言不能表达的东西。

这句话本身就是矛盾的,“我说” 和“语言不能表达”

再来一个矛盾。我说,我二十岁的理想,是成为一个胸无大志的人。

初中的时候,和喜欢的女孩儿,每天放学就一直往西面走。尘土飞扬的公路尽头,太阳正在消失的地方,不知道吸引我们的是什么。她到家了,可公路的尽头还很遥远,一直走可能可以走到河北罢,那又是另一个地名了。

偶尔会想象,朋友当年,患上坐公车的强迫症的样子。在公车上消磨掉一天又一天。

以及,北京地铁二号线上,会不会真的有人,在二环路的下面,一圈一圈转过一天,再回家面对笑容满面毫不知情的家人。

终于去了浦口老火车站。却思念起家附近的小站来,是大得多的,精美不及,破烂尤甚。居住在附近的人,每天穿过天桥回家。我总是渴望夜晚到那里去,毫无理由,到现在也只有两人同我去过,也没什么可看,也没有什么火车,只是黑暗,和由售票室中隐隐渗出的一片惨白的灯光。模糊忆起小时候这里还不仅是货站,还是坐过一次火车回家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