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If you are the one.

最近迷恋看别人的情书。高兹的《致D》,自扯自蛋的【若我失去你,泯然众人矣】,XX给XX的信,XXX给XXX的信,等等等等,就一件一件看过去。

兔子说我写的东西有王小波的味道,我说王小波的味道就是大——白——话,两个人笑。

非诚勿扰2上映了,公车站和地铁站都有广告牌。原来英文名字是,if you are the one. 很神奇,原来是这样的。什么唯一,永远,这种词,好像天天都听得到,使用了又觉得有些奇怪。到底是什么东西让人得出这样的结论呢。

“我们避讳言及那些被说烂了的词,但我只是换了种表达。”自扯自蛋说,“我确实会想到唯一,想到永远,想到你。这不是避讳得了的,烂也要说。”

后来就很怅惘来的。我想我絮絮叨叨说了那么许多,其实就很简单,几个词,一句话就可以了。这本来就是很简单的事情。可惜我是大白话派的,又很紧张,怕怎么说都说不清楚。似乎每个人的情书都有一种对方必然能够心领神会的气定神闲,除了我的。感情是感情,语言是语言。如果可以像暴露狂一样,很快地掀起来给对方看一下又放下,多简单。

若我失去你,泯然众人矣。我想着这句话,倒是一点也不悲伤的。我不太理解到底什么叫做失去。If you are the one,能在茫茫人海中发现好像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了,我理解了这个事实,又如何会失去这份理解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